不要再歧視- 精神病康復者可能比你老闆更好


其實精神病康復者分分鐘比你老闆更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正為作為一個見習管理行政人員 (MT)一年內可以調任不同部門,有機會見識不同老闆的管治風格及平日處事方式。

特別在銀行一般而言,老闆都是脾氣比較差,很容易怒發沖冠忽然大發雷霆,令人摸不着頭腦。有時候,我以為是不是老闆都是這麼難以捉摸,好像他情緒出現了問題?





但另一邊廂,有很多香港人一直歧視精神病康復者覺得他們一定很有問題,可能隨時會在人們面前大發脾氣,甚至作出一些很可怕,很暴力的行為。但是,經過MT小薯一次義工經歷,我發覺精神病康復者在某程度上你和我的老闆可能更平易近人。

過去一個周末,MT小薯到訪了港島東一個精神病康復者中途宿舍。去探訪之前,其實自己也有一點緊張,知道裏面的精神病康復者會是如何,我自己對他們的印象一直停留在電視或電影對他們的描述。而當自己去到宿舍,和他們一起玩遊戲聊天之後我發覺他們雖然反應及說話比一般人慢,或者有時候難以理解他們在說什麼 但是,當和他們玩遊戲時,他們會很純真地向我們微笑,如果覺得開心的時候,他們會跟我們分享會讚賞我們,令我們有一點成功而最難忘的是,在最後跟他們聊天的過程中,我發覺其實他們有着一顆善良的心,他們會問我們什麼時候會再來探他們,我發覺其實並不是以前大家心目中所想他們內心可能會有很多可怕很暴力的一面。




反而,自己工作的銀行裏面有很多老闆都是笑裏藏刀,經常都亂發脾氣,動輒就罵人為樂,指鹿為馬。例如,上一次我老闆突然走來我的位置,跟我說:「你枱面上這本書其實是什麼?寫着什麼EQ情商訓練什麼什麼的。我就覺得你們這些90後,根本就什麼都不知道看這些書有什麼用,你們最重要的就是捱苦,在公司應該要不怕你來這裏是學習,你對公司運作一曉不通現在公司給你人工學習,你應該好好珍惜… (下刪100)。」

我當時就支吾以對:「是這樣嗎?明白。」然後我心裏就想着:「我什麼都沒有做錯,你為什麼又突然向我發脾氣。我懷疑其實這裏的老闆是不是情緒上有點問題。他們是不是應該去應要看看心理學家或輔導員作情緒支援?」


這一次探訪服務,令我得着最多的是我們很多時候會被一些標籤或偏見影響了對不同類型人的印象其實不妨花多一點時間了解身邊不同的弱勢社群,可能你會覺得,他們都會比你和我的老闆/上司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