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200,000的老闆,為了慳少少錢而逃稅?


有沒有想過月入200,000的你想如何地過生活?是不是應該每次去旅行都坐商務客艙又或者到所有米之蓮一二三星的餐廳吃晚餐?但原來拿這麼高收入的老闆竟然為了少少錢而犯法……

話說有一天因為我們部門需要舉辦Town Hall,即是部門同事在講堂聽老細講兩至三小時的訓話和鼓勵下屬的說話。作為一個管理培訓生 (MT),通常這些所謂比較大的活動都會由我們負責統籌。其實這些活動不太難去籌辦,最難的是如何迎合老闆的口味和明白他朝令夕改的指示。例如有一天:

老闆:「你今日做好那個簡報」。
我回答:「我已經做好了請你看一看。」
老闆回答:「有沒有搞錯!我之前叫你用A的方法你麻煩現在改好。」
我就好似一直被馴服了的貓一樣回答:「好的問題我改。」

隔了一天,我把那個簡報再交給我的老闆看,他那時看到後非常生氣,他就質疑地問:「是誰叫你用A的方法做的?你雖然是新來的,但這也是常識吧! 怎麼可能用A的方法做! 一定要用B的方法做你有搞錯?」

 在這個時候,我忽然想起他就好像政府裏面的高官一樣每天都在搬龍門,完全看不透他的評分準則。以前習慣了公開考試這種教育制度下成長,一直都想着每樣東西應該都有個參考答案。但出來社會工作後,發覺其實所有東西都沒有答案的,只有你老闆滿意與否,而他是否滿意是非常主觀的,可能一個男性老闆因為他老婆對他很好所以心情好,就什麼東西都說是可以;但可能另一邊廂有一日他與老婆鬧交,他就什麼東西都說不,什麼都會反對。

而,作為一個在公司食物鏈最低層的自己:「那好吧!不好意思我先出去再修改。」但腦內其實非常無奈及生氣,其實做老闆幾爽。




但最離譜的是過了4小時後,他叫我和秘書一起開會傾當天頒奬時的禮物因為作為在前線的部門會就着不同同事業績排名然後準備一些禮物去激勵大家。與其說激勵其實只是向其他同事施壓,同他們說你們根本跑不到數,應好好向這些同事學習。

但最精彩的部份就來了,他一進房門,就問我們說:「你們覺得應該要送什麼禮物給表現好的同事呢?」
我就想一想就答:不如送一些超市禮券例如$500左右。」
我的老闆就非常地回答:「我只有這麼少錢送禮券完全不夠體面再想過!」然
後我想了一想,說了幾個建議他都覺得非常不好。
就在這個時候,他就很興奮地說:「不如就送!我不如去返大陸時候去一些茅台回來,然後就把這些茅台送給同事吧一定會是一份很好的禮物!」

然後我和秘書就附和:「都是一個不錯的建議。」
他就問:「我們現在香港每次乘飛機可以免稅帶幾多支酒?」
我和秘書就回答應該是兩支。我的老闆就指着我:「你幫我查一查實際可帶多少毫升嘅酒,同找相關法例不如我就直接偷運多四五支酒回來香港。這樣又可以慳返稅。你哋覺得我係咪好聰明呢?」

這個時候我心面不禁倒抽一口涼氣心想:「你堂堂是一個大老闆,月入冇200,000都有180,000啦,怎麼可能會為了慳這些錢而鋌而走險,更何況要叫我去幫你查去想如何走法律罅,真是有一點無可奈何及莫名其妙。」

我只好乖乖地出去,完成自己的工作 過了一星期後那個活動正式開始,他完結活動完結時,主動向我和秘書說:「你看他們拿到茅台之後那麼興奮我真是一個非常利害的老闆,可以想到這樣偷運幾支茅台回來下次都繼續送茅台吧!」

結語:

在社會打滾了一些時間,發覺從前在學校學習到的禮義廉恥,或其他的不同道德標準,原來在真正的社會工作時才發覺很多東西根本不用談道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