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真的很多假? 生日放你一日假

銀行一般而言比其他行業有更多假期,而且種類五花八門,包羅萬有,但其實暗藏不少蠱惑的地方,以下就同大家分享其中幾種假期:



(1) 生日假

只有很少銀行有生日假,而我記得一段與新入職同事的對話,講出了生日假背後鮮為人知的一面……

之前有一位新入職的同事問我:「我想問一問我們的銀行是不是有生日假?」
我回答:「是的,不過通常很少人會請的。」
新入職的同事很驚訝地問:「怎麼可能?當初我便是在網上看到 @topick news  這間銀行有生日假,覺得這間銀行的福利不錯,才令我更想入來這間銀行工作!」
我歷盡桑滄桑地回答:「少年你太年輕了!是的,我們是有生日假,這亦是銀行的政策,但是……
新入職同事繼續問:「但是什麼?我下個月就生日了想問一問應該如何在網上申報呢?」
我繼續回答:「是的,你可以在我們內聯網Portal Account入邊申報的但是,最終是要你的上司批的。這個部門從來都沒有人可以放生日假,即是冇人敢提出這個假期。」

那位同事覺得莫名其妙支支吾吾地回應我。

怎料到,他隔了兩天,找了我們的上司,向他提出想申請下個月放生日假。
新入職同事:「阿姐,我下個月生日了,我想請一日假,」
上司回答:「你入咗嚟一個月就不夠,就想放年假!
新入職同事回答:「我不是用年假,是打算用生日架。」
上司非常詫異地回答:「你剛剛進入這間銀行不久,便說要請假,還跟我說什麼奇奇怪怪的生日假。你們這些年輕一代真是莫名其妙,生日都要請一日假去慶祝,我以前從來都沒有聽過,我以前…… (下省500字廢話)



我聽了這段對話後,覺得那位新入職同事真是非常之勇敢,其實我心入面有少少鍾意左佢,就算同他講我們從來不敢請的生日假,入職不久就向我們的阿姐提出放這個比天更遠的生日結果是他獲批一日生日假,但我們上司就一直把這件事記到現在,記性比10A狀元更好。一說現在的同事不能捱,就立刻引用這個例子,可想而知,他是嬴了粒糖,輸了間廠……

(2) 除了生日假之外,很多銀行還有各種奇奇怪怪的假期,例如領養假期:即是只如果你領養一個孩子,可以放三至七日,你聽到時候是不是也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呢?


(3) 一些銀行亦有同情日,即是若親人或家人因病離世,亦可以一連放三日假期。其實筆者最初聽到這個假期,覺得銀行的人力資源部同事真的非常之細心,連這種假期都可以付諸實行。但問題是我們的所有假期都是由老闆/上司批出的,所以即使銀行有這些各種奇奇怪怪的假期也好,最終能否順利請到,也視乎你工作的部門的文化,你上司究竟回覆會否跟從銀行的放假規矩
……

下次,筆者將會同大家分享其他銀行各式各樣的假期,特別是重頭戲——義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