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好員工問卷,踢走你討厭的老闆!



銀行每年通常會叫員工填寫Employee Survey/Voice,希望從中收集及了解同事對公司及Team的意見及想法。通常收到這些問卷的同事心想:真的好煩,然後求其填完就交,但其實在於管理層management,這份feedback是非常重要

Management會在每次員工問卷完成後分析結果,然後需要就同事提出的問題準備action plan及改善方法,之後再把這些action plan及員工的feedback交給更高層的老闆

(1) 我曾經在intern之前,過一個很好的老闆跟team,那時候覺得很感恩,可以有願意教我的老闆跟同事。但後來才知道,原本這個team的team head非常差,是另一個Mall姐,經常講話很過份,作出人身攻擊,又強逼別人星期六日OT加班,最終那條team的同事們忍不住,在一次Employee Survey中給予非常差的comments,寫得非常詳細,之後division head見到這些feedback後,過了幾個月,這位Mall姐消失了。從此這條team變得正常很多,每位同事過得愉快

*通常只有美國firm會適用,中資銀行就不會理會這些問卷feedback

(2) 另一個故事亦反映management其實是很怕收到大量negative comments。在我rotation時,到過一個很可怕的部門。那個部門亦有另一位Mall姐,橫行霸道,見佢後面,憎佢前面。而那時剛好到了填employee survey的時候,那位Mall姐吩咐秘書私下比每位同事$50,無錯,係一張張現金50元。佢叫秘書去每一位同事的台前,提醒他們應該填要給予8分以上 (10分為滿分)

然後那位Mall姐老闆自我感覺良好,還跟我這位小薯MT興奮地分享: 你看看,這次Employee Survey的結果就證明一個成功的主管是多麼重要

但我心想: 自己用錢鼓勵下屬怎麼填employee feedback,然後還好意思分享是自己管理得好… …


只可惜這世界就是這樣,有人說過,愈能埋沒良心,愈有機會上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